國際能源總署(IEA)周四公布最新月報指出,10月份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產量再創新高,預期本月將繼續增加,凸顯產油國在本月底例會達成減產協議的壓力攀升,否則油價恐難反彈。

周四國際油價自川普勝選的驚嚇中回穩,紐約西德州12月期油價盤中小跌10美分,報每桶45.17美元。倫敦布蘭特1月期油盤中上升30美分,報每桶46.66美元。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IEA報告指出,10月份14個OPEC會員國的石油產量每日增加23萬桶,達紀錄新高的3,383萬桶,遠遠高於OPEC會員國9月在阿爾及利亞達成初步減產共識時的水準,當時共識為讓每日原油總產量降至3,250萬至3,300萬桶。

換言之,10月的產量意味著,產油大國每日產量得削減83萬至133萬桶,才能符合9月協議的水準。

OPEC在9月達成8年來首次減產協議,擬將石油產量減少2%,以緩解市場石油供過於求,並推升油價回穩。不過自此以後產油國始終無法就各國的減產配額達成共識,令外界擔憂減產可能淪為空談。

OPEC會員國擬於本月30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屆時將決定減產細節。對此IEA表示:「我們無法預測11月30日會議的結果,只能說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自奈及利亞和利比亞濾水器石油供應回復後,再加上伊朗石油產量觸及每日459萬桶的高點,OPEC石油產量已連續5個月攀升。

IEA表示,若OPEC能落實9月提出的產量區間,「油市可望在2017年快速由供過於求轉變為供不應求。」

不過IEA亦警告,「若11月例會未能達成協議,而且部分會員又持續提升產量,明年全年又將是市場充斥石油,且油價大幅反彈的希望將十分渺茫。」

此外,分析師表示,川普當選美國下屆總統亦可能加重OPEC的減產壓力。

(工商時濾水器 光頭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