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女童案發生後,嫌犯疑似為精神病患一事持續被媒體渲染。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今天(6日)在立法院質詢衛福部官員時問到,媒體在報導時有沒有遵守衛福部所訂定的「六要四不要過濾器選擇」準則?官員表示「完全沒有」。

衛福部心口司針對媒體報導精神疾病有訂定「六要四不要」準則,「六要」是指「要與當事人或精神醫療專家密切討論」、「要慎選資訊來源,報導與事實相符的資訊」、「濾水器要刊登於內頁而非頭版」、「要兼顧客觀及平衡性之報導」、「要尊重當事人與家屬的隱私權」、「要提供精神衛生相關之服務專線、社區資源或衛生教育」;「四不要」則包括「不以戲劇化或聳動化方式呈現報導內容,只聚焦當次事件報導」、「不以暗示的口吻指稱當事人罹患精神疾病」、「不用歧視性或污名化之稱呼與描述精神病人」、「不要報導容易引人斷章取義或以偏概全的細節」。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6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時質疑,媒體在報導內湖女童案時,並未遵守相關規範;諶立中也坦言媒體並未按規定報導。吳焜裕:『(原音)這些報導有沒有遵守「六要四不要」的原則?諶立中:報導精神疾病的「六要四不要」原則,其實已經訂立的非常久了,我們每年也定期跟媒體宣這件事情,等到事情發生之後,大家還是一窩蜂的去報導這些案件,其實這裡面這幾條幾乎都沒有達到。』

列席的NCC官員表示,媒體的相關報導NCC都已側錄,將送節目廣告諮詢委員會討論,若有違法之處將依法處理,並會例入未來媒體評鑑換照的參考。

吳焜裕並批評,台北市刑大在案發後未經醫療人員鑑定,就直接在新聞稿中定調是「精神病患殺人」,誤導媒體報導方向,要求警政署加強基層人員教育。警政署副署長陳嘉昌表示,市刑大的作法的確不應該,會加強檢討改進。

濾水器選擇941D00792F6DF5A8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