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市售矽膠奶嘴含有「環狀矽氧烷」可能致癌,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澄清指出,「這不是確定致癌物」,相關研究從2007年就開始做,但至今還沒有致癌分級,且環狀矽氧烷屬揮發物質,就連平時呼吸都會吸到,民眾無須恐慌。

日前有報導指出,食藥署抽查市售9款奶嘴,都驗出微量環狀矽氧烷,恐會致癌,造成家長極大恐慌過濾器水世界。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簡任技正高雅敏說,這是2014年做的調查,環狀矽氧烷屬於環境賀爾蒙,不是確定致癌物質,目前各國都沒有訂出限量標準。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高雅敏說,國外曾在2007年啟動環狀矽氧烷調查,2008年加拿大研究,環狀矽氧烷屬於環境賀爾蒙,會影響老鼠的生殖能力,但尚無證據顯示對人體有害。該物質對於環境的影響大,對人類幾乎沒什麼影響,除非大量把奶嘴吃下肚,才有可能出現問題。

環狀矽氧烷是低毒性的物質,高雅敏說,食藥署做試驗是為民眾安全,並建立檢驗方法,事實呈現該物質毒性對人體不構成威脅,目前世界各國未針對環狀矽氧烷做規範,也沒有列入致癌分級,民眾無須恐慌。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在化妝品、洗面乳、外用乳液等多種個人護理用品中,都可發現環狀矽氧烷,WHO未針對此物質做致癌分類,民眾不太可能因為正常使用奶嘴就罹癌。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也說,嬰兒直接透過母親的乳頭吸奶最沒風險,但現代人不太可能時時刻刻親餵母奶,才需要一些輔助或安撫的產品。奶嘴只要購買合格、信譽良好的商品,基本上都算安全,提醒家長若奶嘴破損、出現裂痕就應該更換,以免滋生細菌或釋出汙染物。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全戶過濾器"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濾水器選擇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941D00792F6DF5A8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