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彰化地區水源供應高度倚賴地下水,多年來抽取地下水的結果造成許多地區地層下陷,這兩天的兩則新聞說明水荒的窘境,其一,因為水源不足,臉書暫停在彰化田中設置資料中心投資100億的案子,Google在彰濱工業區投資3億美元的擴廠計畫也卡住了;其二,雲林高鐵站一年沉陷6.6公分,為避免軌道起伏、使列車變成「雲霄飛車」,雲林縣政府決定擴大高鐵軌道沿線新建物審查,範圍從原來的60公尺距離,擴大到150公尺。

民眾都很關心高鐵安全,臉書與Google兩家網路雲端大廠的投資設廠也被大家歡迎,可說「魚過濾器選擇與熊掌皆我所欲也」,但是雲林這邊要禁止抽取地下水,另一邊的彰化又需要新的水源,怎麼辦?工商業團體近年連聲抱怨,缺水、缺電、缺工;人民缺工作機會、缺錢,政府缺稅收,環環相扣,追本溯源,水資源的困窘是主要原因。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政府其實早有構想,增加水源的標的放在南投的烏溪,經濟部規畫於南投草屯鎮烏溪炎峰橋下游600公尺處設置一個長約400公尺的攔河堰,並於烏溪南岸規畫設立7座離槽人工湖,有效蓄水容量全戶過濾器約1450萬立方公尺,可望改善彰化及南投地區地下水涵養及補注,也能提供彰化、台中新興工業區及民生用水。

光有上游的新水源上不足以解決下游的供水水質問題,因此,台灣自來水公司為了解決彰化地區的供水問題,並減少地下水抽用,選定彰化縣芬園鄉圳墘村約21公頃土地打算興建淨水廠。

看來,透過雲林、彰化、南投3縣市,就河川上下游及地下水補注區的水利建設,可以一舉解決供水、地下水涵養、地層下陷、產業發展及民生用水等問題。可是各縣市的利益不同,環保團體的抗爭,地方個別利益的爭取、國內產業發展策略的浮動等種種問題,人工湖的計畫雖於102年2月通過環評審查,但因預算問題遲未動工。另方面,下游的彰化芬園淨水廠則因需要徵用私有土地,碰到土地徵收、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地使用等各種「疑難雜症」,於去年5月提出環評遭議受阻後,至今並無下文。

馬政府執政8年來,雖然提出跨縣市綜合治理的水利計畫,一方面防制地層下陷、涵養地下水,另方面提供產業與民生用水,然而,終究功敗垂成,幾無進展,徒呼負負。高鐵軌道下陷日益嚴重,國際資訊雲端大廠耐心將竭,兩個國際知名企業拋出撤資撤廠的「問號彈」,測試新政府的態度與能耐,年底之前如果沒有較明確的結果,彰化、雲林、南投的永續發展就會更困難了。

(作者為行政院環保署署長)

(中國時報)

濾水器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38EF87B71F10115E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