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杜絕現行農田水利會全戶濾水器人頭會員充斥,包括A4農地、嬰兒會員等亂象,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7日)審查行政院所函請審議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限縮農田水利會會員需年滿20歲、會員資格持續6個月以上、享有灌溉或農田排水利益的土地面積達0.水塔濾水器01公頃以上,才能享有農田水利會投票權。

農田水利會中過去有人運用共有或分割土地的方式,大量增加小土地面積的會員數,甚至有農田水利會的會員擁有的土地僅0.0021平方公尺,比A4紙張還小;另外,水利會會員資格沒有限制,有剛出生的嬰兒、未成年的孩子也可成為會員,只需監護人提出申請,即可代理投票等種種亂象,皆會影響農田水利會的選舉結果。

對此,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7日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增定農田水利會會員的年齡、享有灌溉土地面積及會員資格時濾水器選擇間等限制,希望維持選舉的公平性。農委會主委陳志清說:『(原音)第一是要滿20歲、第二具會員資格持續6個月以上、第三享有灌溉或農田排水利益的土地面積達0.01公頃以上約30坪。另外,為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定,一併增定主管機關得請內政部提供地籍及戶籍資料,並限用於造列或更正會員名冊使用。』

陳志清說,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會員總數156萬多人,若修法通過,預估將在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時排除土地面積小於0.01公頃的15.6萬多名會員,約占會員總數的10%。陳志清並說,若修法能在5月底前完成,台北市七星、瑠公農田水利會8月下旬辦理的會長及會務委員的選舉就能適用。E66691EFDB4533AF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