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天直言,過去美國致力推動自由貿易,但當前美國川普現象蔚為風潮,現在連希拉蕊也反對TPP,蔡英文還那麼重視,「其實TPP已經胎死腹中了,沒有TPP了!」 記者林庭瑤/攝影

分享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選前以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列為重大政見,但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天直言,過去美國致力推動自由貿易,但當前美國川普現象蔚為風潮,現在連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也反對TPP,蔡英文還那麼重視,「其實TPP已經胎死腹中了,沒有TPP了!」許信良認為,中國大陸對台灣經濟更為重要。許信良今天下午出席「波濤滾滾:1986-2015兩岸談判30年關鍵秘辛」新書發表會時表示,他不清楚蔡英文會在520發表何種演說,但他並不擔憂。以美國的政治現況來對照台灣情形,許信良說,美國總統參選人之一的川普讓他「嚇一跳」,因為像川普這類的種族主義者能大談相關話題,這在1980年代不可思議,但川普風靡各世代,還可能成為總統候選人,甚至是正式的總統。許信良強調,美國過去很在意族群問題,現在卻可公然大談,這跟台灣年輕一代很相似,因貧富不均,年輕人沒工作,薪水22K,這樣的經濟環境,很容易被政治人物找代罪羔羊,像美國把中國大陸當代罪羔羊;而國內年輕人前途茫茫,只好怪罪於外部跟中國關係太緊密。談到川普現象,許信良則稱讚能選出蔡英文是「值得慶幸」,不然也很可能產生像川普這種領導人。他表示,蔡英文對兩岸問題非常了解,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時代都處理兩岸問題,非常清楚知道什麼是兩岸間的麻煩問題,而且很理性,也有廣泛的知識、務實,所以他並不擔心520時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內容。許信良更說,希望台灣社會,包含國民黨在內,要珍惜這樣的領導人,也盼中國大陸也珍惜蔡英文,不然很可能出現像川普這種人,「難道要讓兩岸兵戎相見嗎?」他強調,兩岸關係的現狀已是全球秩序的一部份,除了對岸要懂得珍惜蔡英文,台灣也要珍惜習近平,否則若是像川普這種人當領袖,全球秩序一定會瓦解。至於蔡英文用中華民國憲法定位兩岸關係,許信良說,法理意涵「中華民國就是一個中國」,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他不懂「怎麼會是台獨?怎麼大陸會不滿意?」他看不出蔡英文所言與習近平所指的核心意涵有多大差別。

1C227A8F132125CE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