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友28日凌晨一度不必「翻牆」就可瀏覽海外網站。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深夜在微博上發表「慢慢讓防火長城形同虛設」的短文,雖然文章被刪但附上截圖的轉發文依然引起熱議。中國大陸以網路防火長城封閉境外網站,特別是某些政治敏感網站。大陸網友如果需要瀏覽海外網站,都需要免費或付費取得翻牆軟體,透過海外IP轉接。胡錫進當天的微博稱,大陸網路防火牆的出現有其必然性,也發揮了實際的正面作用。但防火牆應是臨時性措施,也應被看成一種應急手段。沒必要推動它的長期化和不斷強化。他說,網路治理不應建立在對防火牆日益離不開的依賴上,那樣的話會形成有害訊息的堰塞湖效應,逐漸損失中國社會對於它們的承受力和免疫力。他認為,防火長城不需要不斷加固,而過去1年多的情況則是防火長城在不斷加固,甚至發展出了進攻性的「網絡大炮」。胡錫進說,防火牆不需不斷加固,應允許它出些漏洞,甚至慢慢「形同虛設」,這將是中國社會百毒不侵、精神上更加強大的過程。但相對於此,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在起草「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修正案,計劃禁止大陸網路服務商為在海外註冊的域名提供接入服務。違規者最高可罰人民幣3萬元。中國政法大學網路專家朱巍受訪時表示,儘管大陸已經在網路上封鎖外國內容或整個網站,但大陸國家和意識形態安全所面臨威脅的擔憂不斷升溫,特別是恐怖主義和非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FB6B0A846EAA3DB5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