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點痣,順道做齒列矯正,親友來訪,妳皆以拙醜為由拒之。一人退到閣樓寂靜空間,完滿自己的陰晴圓缺。樓上除神像、漂流木數尊,便是書房。每逢過節,總是自我邊界與情緒潮汐起伏之時,水與火的交界。

順手整理書籍,意外發現一本畫冊被塗鴉,原來不在家這幾年,兩個妹妹陸續畫些東西給妳。第一張是淳模仿漫畫少女,翻頁則以自畫像打招呼,神韻彷彿。再來是是小妹選填大學失利,畫上許願表情。少女時代的妳迷上漫畫,姐妹們跟風競技,於是一本素描簿有十來張草稿,那是姐妹濾水器選擇三人不同時光的留言與獨白。妳擅長細膩工筆,淳則大方白描,一如其人;小妹還不確定落筆與結束該在何方,只有幾筆怯生生的模仿,恰似她徨惑不安的心情。妳總是過於關注細節而忘輪廓,不像淳擅長整體構圖,懂得略去枝節。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正出神看去,樓下一陣喧鬧打斷思緒。仔細一聽,原來離婚的胖親戚正追求二十初的少女,那年輕模特不念大學,靠青春代言網拍,胖親戚原是浪子,擅長在高跟鞋與濃妝中遊走,他浮誇地描繪另一張交際地圖。

妳退到樓上,讓每個「不」字開頭的行動成邊界,對於不熟的親戚,陌生訪客,妳情願戴上口罩,佯裝顏面失調,或聰明點,年前就去點痣整牙,甘願自毀容貌,一如高手自廢武功。團圓是那麼滿,又那麼空,過年如此短暫又漫長。面對佳餚,妳心口不一,咀嚼與失語並存,最後只落得難以抑制的反胃,陣陣嘔吐作祟。妳胡亂吞食,早早離席,又不甘心每個句子,都得在齒縫嚼咬一陣後,硬生生地艱難咽下。

於是妳只好再退,退到最初時光來追上現在的自己。樓上是孤單的回憶星球,冷眼看樓下璀璨煙火起落。時光帶走什麼妳並不清楚,但過去的畫冊,卻如此分明。正如素描輪廓線,邊界總在黑白對立中呈顯,但有時為求畫面一致和諧,不得不仔細用棉絮逐一擦去明顯的界限。

妳輕撫畫冊,感覺青春比現在蒼老,十年前用筆直拗,讓線條顯得生澀僵硬,過於逼仄;反覆琢磨的推敲細節,看上去竟像偏執伸延。妳嘆氣,原以為自己畫技進步許多,卻發現多年後的自己,仍是難以掌握人與人之間的界限。或許每個人都是時間之流中,同一時空的兩個世界,自顧自地畫著自己與他人的像。

敲門聲響起,原來是小妹。她很濾水器不安,怕妳餓,送上熱騰騰點心,勸妳別跟親戚嘔氣。蒸氣氤氳,妳眼前突然模糊起來,小妹的話,像一層薄薄描圖紙,覆蓋所有尖銳,讓霧化後的線條逐漸淡去,慢慢褪成遠景。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過濾器選擇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0AC29275B200BACB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