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科技不斷進步,蔬菜、水果甜度不斷提升,連帶導致動物園嗜吃水果的動物們容易蛀牙,因此「張嘴、刷牙」成為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學堂」的必修課,大貓熊圓仔、金剛猩猩寶寶,甚至犀牛與大象都是學員之一,如今牠們習慣刷牙,只要吃完甜膩的水果,就可以叫來「刷一刷」,維持口腔健康環境。台北市立動物園早年為動物健康檢查時,即使只是測量體重都必須以麻醉處理,十多年前動物園將園內的動物表演轉變為「動物學堂」,透過響板、哨子或食物訓練,幫助智慧較高或壽命較長的動物習慣和保育員互動,並且信任刷牙等醫療行為。動物園表示,大貓熊喜歡吃纖維較粗的竹子,平常會先吃水果再吃竹子,宛如用竹子和竹葉「刷牙」,這也是大貓熊牙齒比較好的原因,但是團團、圓圓即將步入中年,為了牙齒保健,動物園考慮把刷牙列入大貓熊的主要課程之一。但是靈長類如金剛猩猩或紅毛猩猩,平常喜歡吃蔬果,人工取得的蔬果比野外更甜,因此蛀牙的機率比較高,只要讓動物習慣牙刷在口腔內部的感覺,飯後想到都可以把動物叫來刷牙,或「啊」一聲檢查牙齒,透過「愛的教育」讓動物和人類彼此信任,訓練不再是為了耍把戲,而是讓動物更健康。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圓仔嗜吃竹子、竹筍,平常吃完糖分較高的水果在吃竹子,竹葉的粗纖維就像「刷牙」一般保護牙齒健康。圖/動物園提供

分享

台北市立動物園紅毛猩猩乙森有著一口白牙,未來開始吃水果後,也要訓練刷牙課程保護牙齒健康。圖/動物園提供

分享

水世界 濾水器

過濾器

E235685453E1B4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