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2歲的顏佑霖從高職畢業後便繼承家業投入鳳梨種植,從1公頃的鳳梨開始耕種,至今已有13公頃的鳳梨,每年約可採收60萬斤,營業額更是破千萬,還曾獲得農委會百大青農的肯定。高職時曾獲全國技藝競賽優勝、國際青年發明競賽銀牌的顏佑霖在畢業那年原本利用技優推甄錄取虎尾科大,但卻因他想繼承家業放棄錄取,「讓老師很不諒解」,改選距離較近的大仁科大進修部就讀,現在還考上屏科大農企所,希望能學習專業的行銷知識。顏佑霖坦承,以前很排斥鳳梨,「每到鳳梨採收季就要被叫回去幫忙」,也發現為何每次要到鳳梨採收季時,總是請不到工人,甚至是50幾歲的中年在田間工作,因此在高職畢業那年在父親的鼓勵之下就投入種植鳳梨的工作,「沒想到一做就做了4年」。顏佑霖表示,他的鳳梨從8個多月前的結果期開始就不噴灑農藥,比起一般安全用藥的標準高了不少,更利用田間管理達成產期調節,鳳梨可以從3月一路收成至8月,價格也比起其他農民來得好。他也希望讓更多青年接觸農業,也希望讓更多年輕人返鄉務農,因此提供鄰近的屏東科技大學相關科系的學生工作機會,來實習的屏科大農園系學生吳書皓說,在這邊學習不僅可以學習到課堂上學不到的實作體驗,還能實際接觸到第一線農民,「很難得的經驗」。

22歲的顏佑霖(右4)靠著13公頃的鳳梨,目前每年的營業額達千萬以上。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