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和9月有許多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日:813淞滬抗戰,815日本天皇公開宣布無條件接受開羅宣言和波茲坦公告,及92日本政府正式在停泊於東京灣的美國密蘇裡戰鬥艦上向同盟國代表們簽訂無條件投降書。二戰後71年以來東亞局勢能保持相對穩定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和日本都接受了波茲坦公告所規定的戰後秩序。

美國、中國和東亞各國人民因之都享受了和平、安樂及有尊嚴的生活,所以每年8月和9月美國各地和華僑各界以多元的形式,舉辦了許多紀念二戰結束和抗日戰爭勝利的活動。

濾水器 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抗戰是一個中華民族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偉大時代,也是億萬軍民遭受苦難的時代。超過300萬中國士兵和超過2000萬平民死于日本侵華戰爭,包括268位少將以上的軍官,因此抗戰勝利是全球華人的共同感恩和引以為傲的日子。

然而,不幸的是近年來台灣內部似乎傾向於淡化這段歷史,這不僅是不忠、不仁、不義,而且在兩岸關係面臨劇變的時候是極端不智的行為。事實上今天台灣居民,包括台獨人士都是抗戰勝利的最大受益者。沒有抗戰的勝利,陳水扁、蔡英文能選讀法政類的專業教育嗎?能得到今天的政治地位嗎?不能面對歷史就是不忠,受恩不報就是不義。

去年和今年我都親身參與和美國退伍軍人組織在南加州共同舉辦的紀念二戰勝利結束活動,看到近200位90歲到百齡以上的中美退伍軍人,許多坐著輪椅,坐在我們面前超過90分鐘接受致敬並共同回憶歷史時,看到美國眾議員、官員、將軍們和百姓一起莊嚴的向中美英雄致敬時,我感到美國雖然面臨許多嚴峻挑戰還是有前途的,因為她感恩、尊重歷史。

台灣朝野的少數共識就是保持現狀,和平發展和善用「中華民國」這個旗幟。蔡英文不願承認「九二共識」,這是兩岸危機的直接因素,要化解就必須釋放善意,爭取互信。 中華民國的最大歷史貢獻就是領導全民族取得抗戰勝利,蔡英文既然是中華民國的總統,為什麼不繼承這個遺產呢?更何況這也是爭取全世界華人民心同時向大陸表達善意的舉措。一本萬利而不為,豈非不智?

根據多方面的觀察,兩岸關係冰凍,今後一年特別是美國總統換屆期間,台灣周邊環境非常凶險,台灣絕對不能表現出與日本安倍政府走得太近。鄭重紀念抗戰是一個很好的表態,為台灣計是蔡英文展現智慧的最關鍵時刻。(作者為美國中美論壇社評論員)

(中國時報)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