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過人聲模仿領角鴞的聲音嗎?」莿桐鄉民劉永勝天生喜歡大自然,在因緣際會下自習成了模仿各類鳥類叫聲的達人,吹口哨及鄉土語言更是一級棒,熱愛爬山的他只要一有空就往山裡跑,模仿啄木鳥、八色鳥及黑鳶等保育鳥類聲音,連山谷裡的鳥類都用叫聲回應,聽過的民眾都嘖嘖稱奇。「吹出聲音是為了在山裡打暗號。」劉永勝表示,從小在嘉義梅山鄉長大,與山林為伍,兒時山裡資源匱乏,孩提時代就都往大自然找樂子,從幸運草根部摘下,保留幸運草細絲,用葉片互勾比賽,森林就是最好的遊樂場,一旁的鳥叫聲,自然而然就成了孩子們模仿學習的對象,山裡的老人家用手指交疊的變換吹氣孔的方向,就可模仿各類鳥類的叫聲,他靠興趣與學習自學模仿山中的蟲鳴鳥叫聲,總成為與朋友上山時的另類表演。「唯妙唯肖的五色鳥叫聲,是時間的淬練。」社團法人身心障礙者協會社工員張維純說,趁假日帶兒子上山看山巒變幻,雲霧繚繞群山美景,還幸運遇到大師級人物,兒子幸運得到劉老師教導,學會吹出簡單鳥叫聲,果然高手在民間。古坑鄉水梯田露營區沈姓主人指出,剛開始看到達人劉永勝雙手交叉,中間放出一個氣孔,隨著位置的遷移及手指的變化,瞬間幻化聽到各類的鳥叫聲,連遠處的黑鳶都以為是同類,都飛到露營區內要找同類,他好奇試了試好不容易吹出聲音,也用盡了力氣,才發現達人的功夫不簡單。

莿桐鄉民劉永勝(左)在因緣際會下自習成了模仿各類鳥類叫聲的達人,張姓同學(右)得到劉老師的教導,學會吹出簡單的鳥叫聲。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莿桐鄉民劉永勝將雙手交叉,中間放出一個氣孔,隨著位置的遷移及手指的變化向圍觀民眾示範啄木鳥、八色鳥及黑鳶等保育鳥類聲音。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莿桐鄉民劉永勝(左)在因緣際會下自習成了模仿各類鳥類叫聲的達人,張姓同學(右)得到劉老師的教導,學會吹出簡單的鳥叫聲。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