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0日專電)全球聚焦英國週四的脫歐公投,「華爾街日報」評論英國和歐洲的命運,認為步履蹣跚的歐陸需要英國,遠甚於英國需要歐洲大陸。

評論相信,美國利益長期以來維繫在自由民主的歐洲,也認為英國可在歐洲平衡德、法。尤其在濾水器歐洲過去10年挫敗以來,英留歐顯得特別有價值。

英國總認為自己可以搞得更好,自從金融風暴以來,英是歐洲經濟成長最強勁的過濾器 水世界國家,也因為沒有申根免簽,讓英國免除了移民的負擔。

這篇發表在「回顧與展望」、未具名專欄文章提及,主張脫歐者應深究歐盟能對市場經濟等「自由」的規範承諾,還有認為關閉移民大門是競爭優勢者,也不妨想想人口老化與經濟停滯的日本。當然最具說服力的說法,亦即脫歐牽涉到主權及民主問責制。

評論還說,過濾器 光頭水脫歐涉及英國的政治問題;還有正當美國世界超強地位逐漸消失之際,脫歐對歐陸的信心與凝聚力也是一大重擊。

文章分析,脫歐後的歐洲前途令人難以預料,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一定希望脫歐,進而在歐陸煽動更多民族主義和分裂主義(包括蘇格蘭),才不會阻撓他尋求區域霸權野心時遭遇團結的反對聲音。

評論認為,不管脫歐最後結果如何,歐洲必須視為警告,不是經濟成長、民主問責制提高,就是支持一個共有及自由的歐洲將被腐蝕,而更極端的政治聲音將上升。

文章最後建議,倘若英國決定脫歐,美應將其最堅定盟友放到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或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最優先之列。而英國一直以來都是民主櫥窗,美應支持英國人民的判斷(popular judgment)。105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