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於1980、90年代,建築、造船業大量使用石綿致癌物,專家預測職業傷害高峰期即將到來,也引發立委對此關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23)日質詢指出,對於遭受石綿職業傷害的勞工,雖然有含括在勞保「失能給付」範圍內,但因石綿職災最常見的職業性癌症「間皮細胞瘤」,發病後平均存活期僅8到14個月,而「失能給付」卻規定治療半年以上、症狀固定才能申請,根本緩不濟急。林淑芬痛批這是制度上的不公平,要求勞動部盡速研議放寬,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坦承,現行規定的確有缺失,同意研擬放寬。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日邀集勞動部、衛福部、國防部、營建署、環保署、標檢局就「石綿相關職業疾病之預防與補償:如何從進口貨品檢驗、拆除營建廢棄物管理,以及工作場所職場暴露等階段預防石綿危害,並建立石綿相關疾病之合理補償機制」進行報告並接受質詢。

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於70年代就已發現並宣布石綿屬於第一類致癌物質,會引發間皮細胞瘤、肺癌、喉癌等癌症疾病,且潛伏期長達20至40年,許多國家隨即全面禁用,而臺灣則是於1989年才將石綿歸類為毒性化學物質,2000年才開始限制石綿使用,預計到2018年才能達成全面禁用。由於臺灣營造、造船業過去曾大量使用石綿,至今即將進入石綿職業傷害發病的高峰。然而,因石綿職災潛伏期長、早期未作嚴格管理,導致追蹤、認定上的困難,因此,對於如何預防、認定、幫助勞工,成立委關注焦點

林淑芬批勞保「失能給付」有缺失、不公平

林淑芬質詢時指出,間皮細胞瘤的發生與工作中接觸石綿高度相關,根據統計數據,平均每年有70到80人被診斷罹患間皮細胞瘤,但是從2012到2014對此的職業傷害給付每年都只有個位數。林淑芬接著針對勞保「失能給付」質詢勞保局長羅五湖,為何核發給付的人數跟確定遭受石綿職業傷害人數不成正比,羅五湖回應表示,依據目前失能給付的規定,必須治療達半年以上、症狀固定,才能達成認定失能的條件。

對於需要半年以上治療期及症狀必須固定的認定條件,林淑芬表示不滿痛斥,「這就是最不公平的地方」。林淑芬強調,間皮細胞瘤發病後,患者的病情幾乎都是急轉直下,平均存活時間只有8到14個月,但勞保制度卻規定需治療超過半年且症狀固定才能進行失能評估,之後再按等級進行給付,她高分貝質疑,其中有嚴重的制度不公問題。對此,羅五湖坦承,確實有制度不公的缺失。

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隨後也表示,目前的失能給付對於遭受石綿職災的勞工的確不公。林淑芬則對勞動部提出要求,於一個月內研議放寬,廖蕙芳對此表示同意。

立委質疑石綿職災人數嚴重低估

除了勞保給付的問題,針對石綿職災人數是否遭到低估,立委也提出質詢。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指出,根據勞動部2010年的資料顯示,申請石綿勞災給付的只有4例,但衛福部癌症登錄檔中卻顯示當年有70幾名石綿職災癌症患者,質疑數據嚴重遭到低估。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則表示,德國2012年統計患石綿職業病的人數為3626人,日本2013年的統計則是1084人,但「我國的數字都很漂亮」,同樣質疑職業災害人數遭到低估。

勞動部長郭芳煜於報告時指出,因石綿工作從業者名單不易追蹤管理,疾病認定也不易發現是不是跟石綿有關,現在已開始建立管理機制,針對石綿產業、從業工人名單進行追蹤管理。而在答詢時郭芳煜也強調,勞動部對於正在從事石綿相關行業的勞工已實施健康檢查,並列管追蹤,對於過去曾經從事石綿相關行業的勞工,今年起也開始從勞保資料進行清查,以造船、拆船業開始建立清冊,追蹤狀況。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