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去年只有兩千多名學生到東南亞實習,少得可憐。為鼓勵新住民二代發揮母語優勢,新北市去年起推動昂揚計畫,選送新二代高中職生到越南見習,參訪腳踏車產業。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 隨著東協快速崛起,台商紛轉進設廠、需才孔急。然而,相較去年東協在台留學生達2.6萬多人,台灣留學東南亞學生卻只有2千多人,少得可憐。教育部及大學都鼓勵新住民二代善用母語優勢,到東南亞實習或留學,當南向尖兵。教育部國際司副司長藍先茜指出,根據最新統計,去年在台境外學生突破11萬人大關,以陸生近4.2萬人最多,其次是馬、越、泰等東協10國,共2.6萬多人。相較之下,台灣學生留學東南亞,一向興趣缺缺,去年包含學位、非學位生,留學越、馬、泰的台生,各只有994、985、207人,遠少於留學歐美、紐澳。藍先茜表示,東協人口多、資源多、經濟成長快,就像當年的台灣發展潛力無窮,尤其有母語優勢的新二代,更可到東南亞闖一闖。教育部透過學海築夢、學海惜珠等計畫,分別補助一般生及經濟弱勢生到國外實習、研習,去年已有325人到東南亞實習。元智大學特別積極發展南向策略,管理學院2009年起推動學生到泰、馬實習,到去年已有133位學生參與,有泰國台商返台與元智聯合甄才,已有10名校友到泰國就業;元智管院更在去年首設泰語課程,請華僑密集教實習生基礎泰語及文化。兩年多前,元智謝姓女學生曾到曼谷長榮桂冠飯店實習兩個月,工作之餘順便旅遊及擔任志工,幫大象洗澡。她和其他實習的同學都認為,這是磨練自我的大好機會,強調「語言溝通及文化包容」、「主動學習與勇於嘗試」是成功關鍵。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該校這兩年也很鼓勵學生到東南亞實習,今年舉辦就業及實習博覽會,就有塑膠廠台商招收20幾名學生暑假到越南實習,還同步上基礎越語。武東星感嘆,照理說,有母語優勢的東南亞新二代,最適合培訓為南向尖兵,但新二代常被貼上來自弱勢家庭的負面標籤,導致有些人不敢公開新二代的身分,家裡也不見得鼓勵學母語,希望新二代勇敢站出來,南向逐夢。

3FC82CA5CC194ABF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