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下任總統年底選出後明年1月底才上任,但因恐怖攻擊威脅嚴重,白宮必須隨時能因應變局,歐巴馬總統的政府早自3月即開始籌備,希望政權能無縫交接,確保國政順利運作。

「紐約時報」報導,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到史無前例的恐怖攻擊,911事件使得當時上任不久的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對此體悟甚深,因此他在8年後卸任時,特別關注務必要讓下任總統能夠立即進入狀況,順利執掌大權,不浪費任何時間,也因而獲推崇樹立了政權交接的典範。

如今,歐巴馬政府下台在即,也早早開始籌備交接工作,這個大工程有如大企業的合併,牽涉聯邦政府的4000高層官員,還有4兆美元的鉅額政府預算,而且都必須在11月8日選出總統到明年1月20日新總統上任的72天內完成。

華府非營利團體「公共服務夥伴組織」(Partnership for Public Service)設有全戶濾水器「總統交接中心」(Center for Presidential Transition),由外部協助政權交接。這個組織的創辦人兼總裁史泰爾(Max Stier)說:「這是當今地球上,也可能是歷來最複雜和困難的接收工作。」

歐巴馬的顧問3月間即開始會晤各總統參選人的助理,參與協助的史泰爾不願透露細節,包括與會人士身分,只表示提供了「安全的空間」,可以坦誠秘密討論交接程序。

但他強調,現在就開始準備很重要,因為可以避開總統選戰引發的混亂與情緒,也免於受到白宮在歐巴馬任期最後拼政績的壓力影響。

史泰爾表示,總統參選人通常不願過早或太積極過問交接事宜,擔心會被指責沈不住氣或過於放肆,因此往往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白宮方面則是不希望總統被視為跛鴨,但基於職責又確實必須確保交接盡可能完整周延而且清清楚楚。

歐巴馬早在去年秋末就催促資深顧問開始規劃交接工作,並表明他很重視此事,希望能比得上或超越小布希的表現。小布希政府2009年1月移交政權時規劃妥善,獲得歐巴馬政府很高評價。

白宮副幕僚長布瑞肯瑞奇(Anita DeckerBreckenridge)受命負責交接工作,她接受訪問時說,歐巴馬告訴她,即使不能為過濾器水世界下任政府作得更好,也要作到和小布希政府一樣,因為「好的民主,好的政府,務必要如此」。

白宮幕僚長麥唐諾(Denis McDonough)上個月召開內閣會議,開始籌劃政權交接,布瑞肯瑞奇也開始每週與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MB)的高級顧問會面,商討交接事項。

歐巴馬當選總統後,小布希的顧問很快就交出有關政策議題的詳細備忘錄,還有各部會的工作計畫。他們還在歐巴馬就職前一週進行演練,假設美國幾個城市同時發生爆炸攻擊事件,和歐巴馬的助理一起在白宮戰情室模擬政府應如何因應變局。

其後國會也立法,將小布希與歐巴馬政府交接程序的部分內容法制化,歐巴馬上個月才簽署最新修正的法規,將規範接下來的交接工作。新法規定總統在5月的期限前,也就是大選之前半年,就必須成立白宮交接協調委員會,以及聯邦機關交接主管委員會。

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 andRecords Administration)必須更早開始工作,把大量數位資料拷貝到伺服器內,才能依法在1月20日總統就職當天接收離職總統的所有文件。1050425

過濾器A514718997F63FE1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