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艘登記在台灣人名下的馬來西亞籍動力帆船從高雄港出發前往日本沖繩,5月11日於那霸港靠港通關時,被疑似早已接獲線報的日方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人員登船查獲,包括船長在內的三男三女台灣人身上有夾藏並吸食了少量(120公克)毒品K他命。17日保安本部會同海關人員再度登船清艙檢查,發現船內竟藏有600公斤安非他命,估計市價約420億日圓(約新台幣126億元),數量龐大,破沖繩緝毒紀錄,也震驚日本相關緝毒單位。

少見以私人遊艇運毒日方懷疑背後有集團

這艘5月初從高雄港出發的私人遊艇,其實有先抵達沖繩石垣港,在私人遊艇觀光旅遊行為的掩護下,未被查獲有非法行為。船上的6名台灣人三男三女年齡分別在30到50歲左右,目前已全數依違反麻藥及精神藥物取締法罪名逮捕,在那霸接受偵訊調查。由於這批毒品數量太大,日方懷疑背後可能有大型組織犯罪,會在日本各地販售毒品。

台灣駐日代表處那霸分處說明,經派員探視,得知已有部分台灣人認罪。但包括台籍船長在內部分人士仍否認犯行,台灣代表處人員已濾水器選擇經主動聯繫上當事人家屬,並提供當地律師名單,以利協助後續事宜。

過濾器水世界跨國合作治本治標 勿被暴利引誘涉險

台灣國內吸毒情形嚴重,衍生出為了籌錢買毒而不惜犯法,或是吸毒後心神喪失而傷人、殺人事件頻傳,可知針對毒品問題應該要治本,而不是只抓吸毒的人或幾個小咖毒犯來水塔濾水器治標。

今台灣毒品販賣方式已進化到有財力可以用遊艇跨國運毒,背後一定有大型集團組織,台灣應該要與世界各國合作找出毒品來源,向上追查集團首腦,才能真正達到毒品防制治本目標。

另觀本遊艇販毒案的涉案人年齡最低只有30歲,不禁令人擔憂販毒集團成員年齡層不斷下降,是否有計畫在吸收年輕人協助販毒。在台灣經濟形勢嚴峻,謀職不易、薪資不高的環境之下,年輕人切勿過度追求物質生活,容易被誘騙幫個小忙就能賺大錢,其實背後風險難以想像,有的國家走私毒品以死刑論,年輕朋友不可不慎。(許易旭/綜合報導)374875C30BF83EFA
arrow
arrow

    laurasharo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